Tuesday, March 29, 2005

5. 信心的見證人

第一篇 相信順服神



讀經﹕『人非有信、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、必須信神是(或神對、神善、神無錯)、且信祂是那尋求之人的賞賜』(來11﹕6另譯)。『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、如同雲彩圍著我們、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、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、存心忍耐、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、仰望(或專一注視)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;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、就輕看羞辱、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、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。…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(或訓練)、…再者、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(訓練)我們、我們尚且敬重他、何況萬靈的父、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命麼?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(訓練)我們;惟有萬靈的父管教(訓練)我們、是要我們得益處、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。凡管教(訓練)的事、當時不覺得快樂、反覺得愁苦;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、結出平安的果子、就是義(活出基督品德);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、發酸的腿、挺起來;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、使瘸子不至歪腳、反得痊癒。〔歪腳或作差路〕』(來12﹕1-13)。



信心之意義和來源



經中題到『信服神』(Faith in God—可11﹕22);『信從主耶穌』(Faith in the Lord Jesus—弗1﹕15)。意即相信神順服神,相信主順從主,就是信心的屬靈意義。所以上述第一處經文說﹕人非有信(即信服神、信從主)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,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、必須相信神是(神對、神善、神無錯),並且相信神是一切尋求之人的賞賜。聖經清楚啟示﹕萬有(包括人)之起頭乃是神。『起初神創造諸天和地』(創1﹕1),『太初有道、道與神同在、道就是神。…萬物是藉著祂造的;凡被造的、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。生命在祂?頭』(約1﹕1-4)。人墮落後的救贖也是出於神。『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、給他們穿』(創3﹕21)。



但真實的信心(信服或信從)是由何處而來呢?經上說﹕真實的信心(信服或信從)乃是由聽見基督的話並求告活的基督而來(羅10﹕8-18)。保羅講得非常清楚—你我墮落人得蒙拯救(不僅指得永生,並且指得豐盛生命—活出基督品德)乃是根據於差、傳、聽、信、求。意即,(1)神差遣祂的僕人,(2)祂的僕人傳道,(3)人聽見了神的道(即主耶穌),(4)人相信神的道,(5)人求告主耶穌。結果人蒙拯救就開始了!所以『信道是從聽道來的、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』。



父神愛的管訓



上述第二處經文,首先給我們看見﹕道(神)成肉身之耶穌乃是信心或信服的創始和成終者(來12﹕2)。成為人子之耶穌一生都是信服神!最後祂釘十字架就是代替你我墮落人死(因為墮落人只配死),祂從死?復活,成為新人類的元首或第一個。歷代以來,舊約一切聽見神的話、信服神而獻祭者,新約一切聽見福音(耶穌釘十字架為拯救墮落人而死而復活)、信服神而接受求告主名者,都是開始蒙神拯救的人—也就是靈活過來,得重生、得永生之神的兒女了!如,舊約亞伯的獻祭,新約保羅在肉身中憑神兒子(耶穌)的信服而活(來11﹕4,加2﹕20),都是真實的信心(信服)之見證人。然後,神一生牧養我們、愛我們、管訓(discipline)我們。因著繼續相信順服祂,我們天天增長,達到長大成人,亦即達到信心(信服)的末了—魂的救恩,由自我完全蒙拯救(彼前1﹕9)。舊時代和新時代的一切都不同,只有一件事相同—即信心的順從!舊時代信服神的見證人,和新時代信服神的見證人(包括一切尚未出生的),都在主耶穌釘十字架,說『成了』之時,一同得著所應許的—即活的基督(來11﹕40)!因為神是永遠現在的神,超越了一切的時間和空間。



歷世歷代那些時時刻刻在凡事上繼續相信神順服神的人確認﹕自從始祖亞當墮落,人類就陷在咒詛(苦難試煉)之下(創3﹕16-19)—意即人會錯,事物會錯,環境會錯,但神絕對不會錯!祂許可這些錯誤的人事物環境(即苦難試煉)臨到,乃是一面顯明你我?面的亞當舊性—可立刻自願捨棄否定;另一面絕對相信神順服神(神是、神對、神美善),結出了平安(和平合諧)的果子,因而在一言一行,一舉一動上,彰顯活出了基督(就是義)。



所謂活出基督,就是活出基督的品德—就如公義(捨棄了一切罪惡…),聖潔(離絕了一切代替基督之世界舊造霸佔…),慈愛(親愛毀謗攻擊、甚至殺害你我之仇敵…),心?柔和謙卑,無辜被罵不還口,無辜受害不說威嚇話,能歌唱能讚美、能受苦能忍耐、順服至死…偉大廣闊無限之基督度量!他們一生的目標和目的就是活出基督—如保羅所說﹕『無論是生(包括順利發達…)、是死(包括艱難困苦…)、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。因我活著就是基督,死了就是獲得(實現了神的目的—被模成神兒子的模樣,即基督是一切)』(腓1﹕20-21)。



聖靈的改正



至於那些錯誤,當如何處理改正呢?真正處理改正那些錯誤,我們要十分謹慎。因為人的改正,常常是無用的,只有聖靈的改正才是真實的益處。某些信徒(包括你和我)的行為—聚會、事奉、講道、聽道、生活、工作…在神許可下,都會有錯,都會是稗子(但主神不許可人薅出稗子,祂要麥子稗子一齊長,到這世代末了,天使來收割—太13﹕30、39)。當時你我的確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(在此你我要學習基督忍耐之功課),而且事工確實不能向前進展;但神有美意,乃是叫你我在其中經練過(捨己)、結出平安果子—義(活出基督品德),成全神的目的,以俾將來與祂一同掌權直到永遠。這是重要的!『我們若能忍耐、也必和祂一同作王』(提後2﹕12)。



此外,如果你我真正絕對信服神—神是、神對、神美善,默默無聲,結出了平安果子—義(活出基督品德),就你我可在清楚聖靈引導而活出基督大愛和溫柔之靈?,與對方私下謙卑的交通,作自己學習屬靈功課的見證,忍耐著等候聖靈的改正(也許需要數十年)!保羅說『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、你們屬靈的人、就當用溫柔的靈(即活出基督品德)、把他挽回過來』(加6﹕1)。



例證﹕在基督身體?一同配搭事奉,一位年長傳道人因私利己見在眾聖徒聚會中,公開毀謗辱罵另一位更年長之屬靈傳道人。這種錯誤實在叫人當時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!但一位同配搭事奉的青年傳道人,因完全信服神(神是、神對、神美善,人會錯、神不會錯),故無苦毒,無抱怨,默默無聲,結出了平安義果—活出基督的忍耐。事後,主賜機會,該青年傳道人在柔和謙卑的靈?,私下與該年長傳道人交通,作個人蒙恩的見證。當時該年長傳道人口?承認,但心?剛硬…。該青年傳道人仍信服神、交託神,結出和平忍耐之義果,不受影響。四十年後,那位年長傳道人在文字上正式公開很深的悔改!這是一件特別的例子,證實我們信徒所犯的錯誤,至終都要向神悔改。主耶穌說﹕『我實在告訴你、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、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』(太5﹕26)。又說﹕『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、我不審判他;…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、有審判他的;就是我所講的道、在末日要審判他』(約12﹕47、48)。深願你我蒙光照,不棄絕主的話,不叫聖靈擔憂,儘快改正一切的錯誤!關於忍耐,經上說『弟兄們哪、你們要忍耐、直到主來(原文同在)。…你們不要彼此埋怨、…忍耐的人、…是有福的;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、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、明顯主是滿心憐憫、大有慈悲』(雅5﹕7-11)。彼得也見證『你們作僕人的、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﹔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、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。…忍受冤屈的苦楚、這是可喜愛的(原文恩典)』(彼前2﹕18-19)。願我們都蒙到約伯和基督之忍耐的恩典!



耶穌的信心(信服)見證



經上說﹕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半,曾凡事受過試探(或試煉)與我們一樣(來4﹕15)。意即我們基督徒所遭遇的一切試探試煉,道成肉身的耶穌在原則上都已經經歷過了。在祂釘十字架之前,設立晚餐,與門徒分享,要門徒擘餅喝杯記念祂,直等到祂來。擘餅喝杯(釘十字架的標記)最少有兩面意義﹕一,記念祂作我們的代替—為我們受死,為我們贖罪,使我們免滅亡,得永生。這是信徒得著基督。二,記念祂作我們的代表—我們與祂同死同葬同復活,經歷與祂一同受苦,同形祂的死 (To know the fellowship of His sufferings, becoming conformed unto His death.—腓3﹕10)。這是信徒充滿活出基督。晚餐後,『他們唱了詩、就出來往橄欖山去』(太26﹕30)。耶穌與門徒唱了詩,就出去,是何意義呢?簡言之,他們所唱的詩就是詩篇118篇﹕

『你們要稱謝耶和華、因祂本為善;祂的慈愛永遠長存。

願以色列說、祂的慈愛永遠長存。

願亞倫的家說、祂的慈愛永遠長存。

願敬畏耶和華的說、祂的慈愛永遠長存。……

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,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。……

你們要稱謝耶和華、因祂本為善;祂的慈愛永遠長存。』



其意義說明—耶穌帶領門徒在遭遇任何試探試煉時,要給主神感謝!因祂是善、是美、是對的、是無錯誤的;祂的慈愛憐憫是永遠長存的!對國、對家、對個人,都要說﹕主神永遠愛我們、憐憫我們!開頭我們要感謝主神,因祂是善、美、正確、無誤的!末了也要感謝主神,因祂仍然是善、美、正確、無誤的!這篇詩之主要思想或概念(Mentality)—即在任何的環境遭遇中,都相信神順服神!因為這是耶和華的日子—神作主(神子民絕對信服祂)的日子,所以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!



接下去,耶穌面臨苦難和試煉—猶大帶著一隊兵,由千夫長率領,要賣祂、害祂、捉拿祂,眾門徒也都要跌倒、離開祂逃走!但祂的思想概念—信服神,意即猶大賣祂、害祂,眾門徒都跌倒逃走,他們都會錯,但神是善、美、正確、無誤、不會錯的,而且祂的慈愛是永遠長存的!雖然祂為世人擔罪,被神離棄之苦杯是艱難的,是死的形狀(羅6﹕5),但祂捨己,不照自己的意思,只照父神的旨意—相信神順服神,結出平安的果子(復活的形狀)—對猶大說﹕朋友(原文愛的意思—太26﹕50)!這是耶穌信服神的真實見證!福音書?這種例子甚多—耶穌確是我們信心(信服神)的創始和成終者。



主的日子



有些基督徒將主的日子僅僅解釋為今日之主日(星期日)、或將來主再臨的日子。這是受傳統的限制!其實有神兒子豐滿啟示之主僕,給我們看見﹕聖經不僅是一本書(某些道理、解釋、神學…),更是一個活的人(活的基督、無限的基督)!歷代解釋聖經者僅就某些方向給我們看見一點點的基督,但基督是無限的,需要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是何等的闊、長、深、高!不僅是客觀的道理知識,更是主觀經歷之現時活的人!『現在活著的(即一舉一動)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』(加2﹕20)。所以主的日子不僅是主日(星期日)、主再臨之日,更是主進到祂的日子?!意即主從死?復活,直到今日,都是主的日子,也就是主耶穌真實作主的日子。五旬節彼得被聖靈開啟,引證約珥書(其中心信息—主的日子),意即聖靈降臨就是主耶穌正式進入祂的日子?!『主的日子…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、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、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』(徒2﹕20,36)。意即主耶穌從死?復活後,就被立為主了!新時代的信徒要在凡事(一言一行、一舉一動)上、都讓祂作主作王(自己不再作主作王了)。



保羅自從在大馬色路上得救認識耶穌是主,立刻把自己主權完全讓給耶穌,就問說﹕『主阿,我當作甚麼(意即你是主,你要我作甚麼)』(徒22﹕10)?實際經歷—如何穿衣?如何飲食?如何住房?如何行路?如何消遣?…如何接人待物?如何工作事奉?…開頭兩三年在亞拉伯,毫無記載,其意義就是—他隨時隨處在凡事上都默默無聲求問主(加1﹕17、18)!大小每件事都學習敏銳的摸著聖靈的感覺而行(Sensitive to the Holy Spirit)!三十年後、將行盡他在地上之程途時,仍說『我以認識我主(My Lord)基督耶穌為至寶』(腓3:8)。意即三十年來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,都是學習讓耶穌真實作他個人的主!



今日你我基督徒在生活行動、工作事奉上,都是處處真實讓祂作主麼?這實在是極大的挑戰!你我自從出生以來,都是習慣自己作主,現在蒙恩成為基督徒,要捨己,讓基督作主,確實是困難的事。難怪當初耶穌對眾人說﹕『若有人(即甘心樂意)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、跟從我』(路9﹕23)。神絕對不勉強人,祂要人甘心樂意捨己,來跟從祂!今日父神許可各式各樣的苦難試煉臨到,就是要管教訓練我們—是否甘心樂意捨己,順從父神(即跟從主—經練過—來12﹕11),得著益處—結出平安的果子(義)、活出基督美德!編者親自得著一位屬靈人之見證—當祂遭遇人無情殘酷的毀謗批評辱罵時,他說﹕主在寶座上(The Lord is on theThrone)!意即他絕對信服神—心?無怨無不平、完全安息,結出平安義果(活出基督美德),而且親愛辱罵他的人!初世紀的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死時,而禱告說﹕『主阿、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』(徒7﹕60),就是見證﹕主在寶座上!他絕對信服神—活出了基督美德!歷代以來,聖靈在各處各教會中都有呼召,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。得勝的(即自願跟隨羔羊者),都要與主同坐寶座(寶座的意義就是事奉—給、給、給—創42-45)!但願你我都能聽見聖靈的呼召—自願作羔羊的同伴—得勝者!



錫安的爭辯或論戰



錫安的爭辯或論戰是何意(賽34﹕8)?簡言之—耶穌是主!耶穌是主乃是偉大的爭辯或論戰。今日世界各民各族各方各國(包括個人、家庭、社會、甚至基督徒團體…)為何都有問題,都有難處?原因—人沒有真實讓耶穌作主!如果普天下的人都真實讓耶穌作主,就一切的問題和難處都必立刻得著解決!耶穌是主的意思就是你我這些人完全活出主耶穌、完全彰顯基督美德!活出耶穌是主,彰顯基督美德,乃是錫安爭辯或論戰之挑戰。今日一切受造之物,都一同嘆息勞苦(原文產難之苦),是何原因?答覆—切望等候神的眾子啟示出來(羅8﹕22、19)!意即神的眾子(包括你和我)都真正讓耶穌作主、都徹底捨己信服主!這是合於聖經之正統的道理、原則或神學。



現在我們來看—實際進人上述道理、原則或神學之途徑、經歷或實行。以西結書特別給我們看見神的兩種測量之量度﹕麻繩—測量大事,如聖城、聖地、生命河…;竿—測量小事,如殿的門、宰祭牲的桌子、牆柱…。麻繩和竿都是指著基督(活的人之一切美德…)。意即大事(成家、立業、移民別國…)需要活出基督、彰顯基督;小事(煮飯洗鍋、吃飯開車…)也需要活出基督、彰顯基督!



例如﹕某對夫婦家,姊妹燒飯煮菜,弟兄刷鍋洗碗。某日,煮豆槳,因缺乏攪拌,鍋底燒焦厚厚一層。早餐後,弟兄洗鍋。一瞥、鍋底燒焦。此乃神特別許可,當時雖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,但立刻思念靈,相信神、順服神,結出平安果子—義(活出基督忍耐品德),成全了神的目的。隨後,就毫無怨言歡歡喜喜的找出鐵刷,刷得乾乾淨淨!這就是刷鍋洗碗信服神—活出基督!



某日,一位丈夫開車去醫師處檢查眼睛,有妻子陪同。返家時妻子開車,但丈夫只准開慢車道。途中碰到前面許多貨櫃慢車,後面也沒有任何車,遂轉到快車道。丈夫立刻大喊﹕為何開快車道?!妻子嚇了一跳!該妻子當時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。但立刻信服神—丈夫會錯,神不會錯!毫無吵鬧,遂結出平安的果子(義),活出基督美德—心?柔和謙卑忍耐,平平安安回家。這就是開車信服神—活出基督!



某弟兄赴任何聚會經常都是趕早不趕晚。但有時他必須搭乘別人的車,就不一定準時到會。遲到時,該弟兄當時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,但他學習信服神—人會錯,神不會錯!心?不定人的罪,遂結出平安果子(義),活出基督美德—柔和謙卑忍耐。這是坐車信服神—活出基督!保羅說﹕如果你我每天在生活行動上,自願信服神,『學了基督』(弗4﹕20),就必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!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、有真理的仁義、和聖潔!



結實百倍



主在撒種比喻中說到四種土地—三種土地不結實,只有一種好土結實(可4﹕3-9)。不結實的土地就是不能活出耶穌是主(不肯捨己信服主),不能彰顯基督美德的。所謂好土結實的,最少也有三種﹕一種是結實三十倍的,一種是結實六十倍的,一種是結實一百倍的。由順從聖靈的經歷可知,結實三十倍的就是你我這些聖徒,在聖靈的光教和引導上,只有百分之三十是順從聖靈,活出耶穌是主,彰顯基督美德的;其他大部分(70%)是不願跟隨聖靈,是保留自己、隨從自己的。就如保留自己有關世界或基督教的名聲(Fame),利益(Fortune),和權位(Domination or Power)等等。(所謂名聲—如各式各樣基督教的頭銜…走該隱道路的—創4﹕17;所謂利益—如興辦各式各樣基督徒事業募捐賺錢,或把傳道當作一種屬地職業…奔巴蘭錯謬的—彼後2﹕15;所謂權位—如為自己掌權,建小宗派、搞小組織、推行狹窄傳道企業…陷可拉抗辯的—民16﹕3,猶11。即搞小基督、小教會的—little Christ, little church!)



結實六十倍的就是你我這些聖徒,在聖靈的光教和引導上,有百分之六十是順從聖靈,活出耶穌是主,彰顯基督美德的;其他部分(40%)是不願跟隨聖靈,是保留自己、隨從自己、不肯捨棄基督教的名聲、利益和權位的。也許有聖徒90%是順從聖靈、結實九十倍的,但仍有百分之十是保留自己、隨從自己、不肯捨棄基督教的名聲、利益和權位的。



結實一百倍的就是最滿足神的。這班聖徒就是羔羊的同伴—羔羊無論往那裡去、他們都跟隨祂(請讀自願跟隨羔羊一書)。他們是百分之一百自願跟隨聖靈光教和引導,徹底捨己,全然棄絕基督教的名聲、利益和權位的。他們完全信服神、活出了耶穌是主、彰顯了基督美德。他們生活工作事奉只有一個興趣,如保羅所說﹕活著就是基督!他們尊重各處聖徒的聚集(甚至只有二、三位弟兄姊妹)—即尊重他們當時神許可和受聖靈帶領的等次、秩序、作法…。他們只照自己所學之一點活的基督,柔和謙卑的作見證,與聖徒分享,完全沒有僅僅師傅之律法教導!他們確認﹕只有聖靈才能一步一步的轉變人、引人進人一切的屬靈實際!這班聖徒是撒但最恨惡的,而且千方百計要把他們從『尊位(即耶穌作主)』上推下(詩62﹕4)!因為這班結實百倍的聖徒毀滅了撒但的國度,並帶進『世上的國、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;祂要作王(掌權)、直到永永遠遠』(啟11﹕15,12﹕5,11)!但願你我這些目前只結三十倍、六十倍、甚至結實九十倍的人,不要反對、不要毀謗那些結實一百倍的弟兄姊妹!在餘下的年日中,你我要愛惜光陰(抓住機會),如保羅『只作一件事、就是忘記背後、努力面前的、向著標竿(結實百倍—活著是基督)直跑』(腓3﹕13、14)!錫安的爭辯,錫安的論戰,就是指著這班站穩在尊位上,結實百倍的聖徒!



當初摩西在順從神的事上,只一次不順從,就不能肉身進迦南—這是豫表之教訓,是特別警戒你我的(羅15﹕4)!我們基督徒一生都在增長轉變的過程中—榮上加榮(林後3﹕18),即從得救得永生之榮耀,到達得勝得豐盛生命之榮耀。保羅就是這樣—開頭他捨己,認為自己是小使徒(林前15﹕9),故只能結實三十倍之榮耀;後來繼續捨己,覺得自己不過是小聖徒(弗3﹕8),故結實六十倍之榮耀;最後他全然捨己,確認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(提前1﹕15),故結實一百倍之榮耀了!彼得也是這樣—開頭他捨己,作新時代的基督徒,但仍持守舊時代的規條—申初獻晚祭時、上聖殿去禱告(徒3﹕1),故只能結實三十倍之榮耀;後來繼續捨己,受後輩保羅的責備而改正(加2﹕11-13,彼後3﹕15),故結實六十倍之榮耀;最後他全然捨己—只有彼得告訴我們『信服的末了、就是魂的救恩』(彼前1﹕9原文),即從自我完全得拯救!豐豐富富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(彼後1﹕11),故結實一百倍之榮耀了!今日你我也是這樣—如果我們天天認真學習隨從聖靈的光教和引導,一步一步的捨棄上述世界和基督教的一切名聲、利益和權位…,除活的基督之外,焚燒其他的一切,就你我必定一步一步的不僅經歷結實三十倍之榮耀,結實六十倍之榮耀、更是經歷結實一百倍之榮耀了!求主施恩憐憫我們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